(六):春节作文
农历年的最后一天,称“除夕”,客家人又叫“大年晡夜”。正月初一,即农历一年中的首日,俗称为大年初一,与初二、初三称为春节。客家人的过年涵盖了春节,从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就进入年界,直到正月十五出元宵。
到了十二月二十五后,我们都叫“入年界”意思就是过了今天新年就算是到来了,所以各家各户都会在自己的家里,打扫卫生,办年货,酿豆腐,做煎堆(年糕)……
到了年三十的除夕之夜,各家各户都会在子时一到时,争抢第一个点放鞭炮:我们当地叫“打头炮”。而到了年初一的早上,打开门的第一件事也是放一串鞭炮,这就叫开门红。我们客家人把年初三称为“穷鬼日”,那天,把堆积的秽物彻底干净地清扫出去,叫“送穷鬼”。
到了正月初四。做生意的则一早起来就扫地,自外朝里扫,表示要把财扫进;农民说这一天要吃蒜和猪肠,说吃了猪肠、蒜,新年做起事来“长长有和算”。
这就是我们客家人的过春节风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