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3):冬至400字作文
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,而且每个传统节日都有一些有趣的习俗文化,比如中秋吃月饼,重阳登高,七夕节示爱,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冬至了,因为那天可以吃到汤圆,各种口味的汤圆,还记得去年的冬至,老师利用了一节课的时间,给我们讲了冬至的来历,相关传说,相关习俗和现代人如何过冬至,还有怎么做汤圆。
冬至的来历有很多种说法。根据史书记载,冬至源于汉代,盛于唐宋。《清嘉录》有“冬至大如年”之说,这表明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。人们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。
关于冬至的传说是这样的:在江南水乡,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。相传,共工氏有不才子,作恶多端,死于冬至这一天,死后变成疫鬼,继续残害百姓。但是,这个疫鬼最怕赤豆,于是,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,用以驱避疫鬼,防灾祛病。讲完了这些,老师把我们分成了8个小队,我和杨晨曦、林朝植、黄颜翔、黄伟森和陈主杰分在了同一小队。
最后,老师给我们看了一个视频,这个视频告诉了我们怎么包汤圆,将面和好,馅做好,然后将面做成一个个小小的圆扁片,将馅放进去,收口,掐掉多余的一点,搓圆。
冬至,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,我真期待明天的到来,希望明天的DIY汤圆活动开展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