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5):冬至400字作文
冬至,又叫冬节,它是二十四节气之一。每年过了这一天以后,北半球的晚上将逐渐变短,白天逐渐增长,因此古人把它作为“阴尽阳始”的标志。每逢冬至时,民间都会有盛大的祭奠。历代皇帝在冬至举行的仪式都非常隆重,仅次于新年元旦,所以代代相传,都视冬至如新年,因而有“冬至大如年”的说法。
因为我国幅员辽阔,所以大江南北的人家在冬至这天举行祭祀仪式的祭品是各有不同的。台湾的祭品通常用糯米粉、蔬菜、糖、花生等为馅儿,做成半月形的菜包,蒸熟后用来祭祖并且和邻人分享。河北、山西等地则是用水饺,河南用馄饨作为祭品。另外,福建、台湾都爱用糯米粉搓成汤圆作为祭品,有团圆、吉祥的象征。
每年的冬至,我们都要回姥姥家吃一顿热乎乎、香喷喷的饺子。“冬至不吃饺子,耳朵会被冻掉的。”姥姥总是这样对我说。我想,虽然现在已经不用举行什么祭奠活动了,但是冬至吃饺子的习俗还是保留了下来。